媽媽的角色扮演當中 , 偶爾...也要回歸我自己 那個大事很迷糊 , 小事不專精 的我

DIY親子玩黏土

2011071222:33



一陣子沒玩黏土了 , 打開黏土罐才驚覺..好多顏色都[硬掉] , 面對一個即將失望的小臉

媽媽應該要是萬能的啊!!((戰鬥~~~~))

想了半小時 , 我大略的解釋了自己做黏土需要的時間...

告誡她一但做了就不能中斷的原則!

她一心躍躍欲試 , 才沒再管我說的是圓是扁 , 就拿好小椅子 , 站在流理台前

等著攪和一番

我只好把紙盒&半圓鍋拿出來 , 示意美美這鍋子要洗一下 & 擦乾

丫頭誠意十足的立刻完成 , 拿出擺了一陣子(最近很愛當[老外]阿..的低筋麵粉

手指單子 , 請她念出~~ , 美美不認得麵 (也太難了) , 但認得粉..

於是有模有樣的看著單子說:麵粉3個--- 杯啦 ~ 個咧

語畢我即操刀用了三杯進鍋內 , 接著又要美美看單子..

她輕鬆的說:水半杯 , 塩(美美念:鹹)半杯 , 油1/4 (美美念:1斜線4) 

在此時 , 我先把半杯水加熱50秒 & 將鹽巴倒入一起 , 美美拿好攪拌棒迫不及待了

攪拌這件事 , 原來不是她想像的這麼容易 ... 因為鹽巴要融化在熱水裡 , 需要攪拌者的熱情&耐性

不管了 , 只交代她攪拌到沒有顆粒磨擦的聲音為止... 就隨我自己走進房內

讓她自己處理這件事 ~ 果不其然 ~ 半杯鹽巴的量 , 攪拌了10來分鐘...

期間 , 還一度把攪拌棒給攪斷一端 在杯子裡頭 = ="

看在她耐著性子在沒有電扇的廚房"工作"& 沒有受傷的份上 , 算了

處理的差不多之後 , 我告訴美美 , 鹽水要加冰塊才能倒在麵粉裡的原因...

免得她抗議冰塊為何只給鹽水不給她玩... 冰鎮之後的鹽水 緩緩的倒入麵粉鍋內

我故意分了三次倒入 , 要提醒她手要快速繞圈&把邊緣的粉納入其中

我確定這件事讓她備感榮譽...因為這一攪和之下 , 雙手緊緊的跟麵糊貼合 ~ 完全到了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的境界

她的眼神欣喜又帶著背負重任的奇異 , 面對眼前這孩子 眼中竟閃著" 必勝 " 的光芒...我真的詞窮了

為了怕麵粉落塵到鏡頭裡面 , 我只能克制自己等成型了在來拍照 , 免得她忍不住的時候要我[支援]她被麵糰纏住的雙手

一時情急 , 救了她 卻害了相機...

美美的麵糰手 & 半圓鍋+底下墊著的紙箱 , 跟著我的拍照需求一起移動到沙發後面有大型吊扇的下方~~

此時相機已經備好在旁 , 食用色素也在一旁等待

我另外從儲藏區拿了10個布丁杯出來 , 要讓美美玩調色 ^_________^

布丁杯裡裝有約5 CC 的水分 , 我想藉此讓美美滴入色素的時候 , 意會到色素的[濃度]有多高

並藉此公開 [嚇阻] 她 , 這就是你吃QQ軟糖裡面的顏色...並讓她能親自[調整]色素

這招對其他孩子不知道有沒治本的作用呢 ? 我家的可能有喔!!

色素有基本的四個色系 : 紅 ; 藍 ; 黃 ; 綠 

我基本上覺得綠色在這裡是多餘的..應該給個紫色還咖啡色之類的~~變化會更大

家裡雖然水彩不缺 , 但因為每次使用水彩都要收拾一會.. 讓我對這件是抱持著[冷感]的態度

但拜實驗精神所賜 , 美美把基本的顏色調配組合方式記得非常清楚

紅+藍=紫 ; 紅+黃=橘 ; 黃+藍=綠...等~~

色素也沒讓她失望的把10杯都調成不同的色系了~~

最好玩的時刻即將來臨...原本的三杯麵粉美美在這當下已經非常均勻的搓成麵糊的狀態

只是...我們需要的最終形式是[麵糰]啦...再努力一會吧^^

美美拿起色素往手上的麵糰倒...我聽到她自言自語的闡訴 " 喔哦~再+一點 " ; "ㄞ 丫丫 ~倒太多嚕 " ; "哇嗚~我的手手變色咧 "

聽著聽著 ... 忽然想起三歲多 , 經常帶著在家裡烤餅乾的畫面 ... 那個我怎麼說她就怎麼做的過去...

浮現了她可愛+澎塞塞的小臉 , 帶著髮圈 圍著大人的背心圍裙 , 那個畫面真讓我十足的回味了一會
<三歲六個月>- - - - DIY做湯圓


 

 
<三歲六個月>- - - - DIY做麻糬麵包



 

<三歲六個月>- - - - -DIY做杏仁薄片
  

<三歲二個月>- - - -DIY巧克粒餅乾
 




 
<四歲整>- - - - 中秋節烤雞
  


現在五歲九個月了 , 能參與製作的過程&準確的到位...真是一段不簡單的歷程啊!!

DIY的項目已經從吃的跨足用的...例如頭上夾的~身上穿的...

 



 

試著包了三顆[水餃]哦~
 

&穿著媽咪手製的專屬圍裙





 

由她帶著我回到童年不曾有過的境遇...這份感受格外的使我感動...我選擇了營造值得細細回味與駐留的過往

使得我們之間的情感更添溫馨...

這麼棒的感受 , 是只有活在當下的人才能懂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