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角色扮演當中 , 偶爾...也要回歸我自己 那個大事很迷糊 , 小事不專精 的我

阿祖的天堂路

2008022110:00
今早的公祭儀式,六點開始舉行
所以在預估的起床時間內
大伙都四點就醒來準備上車
此時,我真羨慕美美的小表哥
雖然平時很歡,缺點數不盡,
但唯一的好處就是很重眠..
鐵鎚也敲不醒..
從家中移動到車內,仍然睡足到早上八點..
美美就沒辦法了,一動就醒..
醒來的時候媽咪正抱著她走下樓梯
美美恍惚之間,仍清楚的指著往上走的樓梯口
念著"去樓上睡覺麻~><"
語氣中帶著不甘睡意被敲醒的不平..

到樓下之後是全醒,低頭小聲的嗚嗚著><
上車前媽咪決定在泡ㄋㄟㄋㄟ給美美在車上喝
幫助他再次入眠..
慶幸的事這招奏效~美美果然再媽咪懷裡睡了好一陣子

晨間路況不明,眼前盡是煙霧迷離
爸爸再南二高的速度也放慢到時速60~70..
到了會場之後,其他親戚的車也跟著輪流駛進
才想說奇怪,為啥大家都這麼有默契
相隔兩三分鐘的到達?
原來是雞婆的老爸每家去電叫大伙都起床出門的緣故..

黑矇矇的鄉間小路,感受到凜冽寒意迎面來襲
即使木已成舟..
我仍鴕鳥的不想去面對這麼早來這裡的原因

大舅在車上補眠的打呼聲,使得我想試試看
把美美搬到小舅車上,本來還沉睡的美美
瞬間驚醒..無法繼續補眠怎麼辦?..
只好帶到大家歇息的地方
讓她跟著大伙泡茶聊天,等待天亮...

天色漸亮,五點半左右
開始穿著孝服,此時,美美仍跟在媽咪身邊
看著媽咪身穿喪服的模樣,問我"媽咪為什麼穿這樣阿"?
我只好回答"要穿這樣才能送阿奏去當天使阿"

緊接著告別跪拜,美美都乖乖的跟雙手合十的虔誠跪拜
模樣十分進入狀況..

美美的衣物因為貨運寄送行程的耽擱
仍在新竹還沒寄到..
沒辦法穿的像我們這樣樸素只好以保暖為主,
我相信和藹慈祥的阿公鐵定會諒解的

接著也跟著我們這些孝媳婦孝孫女從場外用爬行姿勢進入棺木內
大家圍著阿公的大體
難過痛苦的哀號場面肯定嚇壞她了..
但即便是這樣美美仍然很正經的跟著跪在媽咪身邊
跟著媽咪念"阿奏采妤來送您了"
接著
不斷的摸著媽咪的手臂跟頭髮
小手不斷的輕拍我的肩背..
安慰我:媽咪不哭了喔~乖乖哦~不哭不哭..
貼心的為我拭去這一波波宣洩的淚
讓我在心痛難當的同時,也被這股強烈的溫暖熱流給深刻的感動著

公祭典禮開始前,我就把美美跟隨身攜帶的用品袋
交給專程南下參加公祭的二嫂娘家

公祭結束,得跟著裝載棺木的黑頭禮車前往火葬場
我們用步行的方式走到外面馬路上去..
步履闌珊的滋味,我終於體會到了..
腳會無意識的想停歇..
得強烈指使身體跟著人車前進

好捨不得,卻無可奈何

搭乘遊覽車往火葬場的路上,堂姊跟我聊起
阿公過世前最後一次相見的畫面..
令我好生羨慕~

這個過年寒流帶著溼氣雨下不停
壞天氣是得我沒有堅持要回娘家過..
體諒爸比終年工作勞累,讓他放鬆的在新竹渡過這各年假
第一次這麼決定..
卻也喪失了這最後一次回鄉下跟阿公見面聊天的機會..

火葬場,為什麼這麼快就到了???
萬分不捨的跟著身旁的堂姐抱怨著..
下車之後,想當然爾,更殘酷的畫面就要上演
我始終無法接受,往生之後要被火化遺體這件事!!
眾子孫們,站在棺木後方持香拜別大家最敬重仰賴的長輩
我真不能想像,站在最前面的爸爸&大伯&叔叔們..
還有第二排的孫子輩,我倆各哥哥都站在那邊目送火化流程
怎麼能這麼樣的冷靜??
男人真的這麼堅強!!?

緊接著大體要進火化爐內,我看著平靜的爐口
突然燒起猛烈的大火,此時我們在後方跪拜哀號到傷痛到不行阿..
我跪著猛敲地板,不斷的磕頭..
口中喊著:阿公火燒過來了,快點走開阿~~被火燒到好痛~~快點走開阿
在多的不捨都抵擋不了這熊熊大火猛烈的吞噬了

回去的路上,我跟媽媽一起坐著..
母女倆完全是無言以對的狀態..
方才的畫面讓我還無法回神過來..
突然間,我想起另個重要的人~~
我的美美,從沒離開過我眼前,更何況請陌生人照料她
是不是會為了找不到我,哭的淚眼婆娑呢?

遊覽車回到公廳外的大馬路就停了..
接著進村裡的這條路,我疲憊的身軀使出最後的一點力氣
奮力的跑回去~

看見正在散步追逐公雞與蝴蝶的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