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角色扮演當中 , 偶爾...也要回歸我自己 那個大事很迷糊 , 小事不專精 的我

瓢蟲

2011022214:08
 
阿嬤每天早晚都在菜園忙的不亦樂乎,
美美回來到現在也幾乎每回都有跟著

種植是我一直想讓美美接觸 , 自己卻又興趣缺缺的一門生活課題
摸沙拈草 , 手腳都有灰塵沾染的感覺 , 我真的不太喜歡呢
但若有機會能每樣都能嘗試 , 每樣都能接觸..
藉由體驗累積豐富的常識跟技能 , 為了美美而有變化 , 我會願意試試

恰巧,阿嬤這三年來, 在種植有機蔬菜的當中
找到樂趣 , 所以一天之中除了睡覺之外的時間
絕大部分都分配到菜園忙碌去了!

前兩天 , 從餐桌上看到瓢蟲 , 在家裡看到[戶外生存的活體]
感到十分新鮮 , 阿嬤見怪不怪的回我: 那從菜園跟著回來的拉 , 菜園裡到處都有瓢蟲
笑我大驚小怪 , 美美也隨著降低了觀察的興致
因為阿嬤把這各當作[工作] , 不願意被雜事搗亂
當然也包含喜歡把觀察到的小事物拿出來東問西問的美美了

隔天 , 我又看到了幾隻[不知名的昆蟲幼蟲]在牆壁上緩慢爬行
幸好 , 我從來就不害怕這些小生物 , 否則美美肯定也會有樣學樣的尖叫四起

在好奇心作祟之下 , 拿起一旁的透明玻璃杯 , 一把將幼蟲&正在逛大街的瓢蟲給罩住
用餐過後 , 上樓查查網頁 , 先把幼蟲放在筆端 , 以便觀察身體的特徵再與網路查到的瓢蟲圖鑑做對照
當然瓢蟲也是如此嚕..
其實,昨天已經先猜想跟瓢蟲同時出現 , 應該是同品種的幼蟲 , 但沒把握的事情 , 我通常不會對美美說

昨天找的過程也不太順利 , 找到很多很多都顯示網頁關閉 , 沒查出什麼結果

傍晚下課之後 , 大表哥對這瓢蟲直呼[ 七星瓢蟲 ] , 我怎麼算 , 翅鞘上的黑點也沒有七顆阿 , 於是抱以懷疑的心態先記下來

另外 , 請阿嬤今天到菜園的時候 , 把掛在上面的捕蟲貼籠 拿回來 , 

阿嬤搞不懂 ,我要這些粘有發臭的屍體的補蟲用具幹麻 

其實是因為阿嬤的菜園 , 沒有使用農藥 , 也沒有化學肥料 , 所以在這兒生長的昆蟲生物
種類更為多元 , 是我們居住在城市的孩子 , 沒有機會經常接觸的!!

賴阿爹休假的時候 , 都會盡量帶美美往戶外活動 , 補償這部分常識的不足
但~~~可惜的是 , 賴阿爹的休假日經常了了無幾 , 連著工作好幾個月 都早出晚歸沒有週末 , 是常有的事情!
這不是他或我甚至美美可以自由選擇的! 爸爸真的非常辛苦呢~

於是 , 趁著這回在娘家度假 , 除了走馬看花的行程之外 
實體操作更是不能放過 , 阿嬤有點不耐煩的說 : 小時後她們做到不想做的務農生活 , 反而我要讓美美去摸&弄..

疏不知 , 在新竹的親子團體中 , 還得揪團 , 在大家都能配合的時間
預約前往[有機稻場] 或 [有機菜園] , 一人份要幾百元耶!! 母子一起去 要近千 的天價喔!

而且~~地點都離市區好一段路 , 賴阿爹沒休假我根本就沒辦法參加!!

看吧! ! ! 不會開車多麼可惜 ... 阿唷~現在不是討論會不會開的問題 啦!

而是阿嬤的有機菜園 就在娘家附近 , 那天我要載美美去搭火車到屏東小住幾天
找不到小孩 , CALL IN 大舅 , 電話裡隨便報路 , 我就找到人了!
多近阿~~離題了~~

回到原點 , 阿嬤早上裝了幾隻幼蟲 & 兩種不同顏色 , 條文相同的瓢蟲 回來給我

一樣在午餐完畢 , 帶美美上網找圖鑑,今天運氣比較好,一打開就看到看到各種樣式的瓢蟲圖片

在我玻璃杯中時而行走,時而升起的瓢蟲,是常見的[六條瓢蟲]喔!

至於不知名昆蟲的幼蟲,就是六條瓢蟲的幼蟲啦!

但為什麼這瓢蟲會有同樣的花紋,不同的顏色哩?

紅色代表羽化好幾天了,橘或黃的光華色澤,表示剛才羽化兩三天啦!

這樣簡單的觀察活動,就能讓我寫足一整篇的日記了!

不知道美美的感覺如何?至少我自己是很樂在其中的!

下午希望阿嬤能帶美美去摘[萵苣]跟[蔥苗]~
早上阿嬤採收白花菜沒讓美美跟到 , 真是可惜哪!!

愛吃筒蒿的朋友們,再市場買一斤要50以上~算是很好價的青菜
我在娘家卻吃都吃不完,且很懊惱的是...
我很不喜歡同蒿的味道><

阿嬤每一餐都有為了我另外在洗一鍋的生萵苣,讓我不至於看到餐盤上的筒蒿就想吐
><~阿嬤非常陶醉與樂衷在種菜的氣氛之中,真的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