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角色扮演當中 , 偶爾...也要回歸我自己 那個大事很迷糊 , 小事不專精 的我

音樂生涯..

2010032610:00

其實下午美美喝了鼻藥之後就昏昏欲睡
我趁機把電子琴搬到客廳看得到美美的位置
把音量調到最小(1-)

開始生疏的練了一些旋律

記得以前學古典鋼琴的時候,老師對我很搖頭
因為她派的曲子我都是挑著練,依照我自己的喜好練習
那些所謂的偉大音樂詩人名下的曲子,因為耳熟所以動手練習的時候

不用忙著迴響老師的技巧,這各情形持續了好幾年..

國小跟國中都跟音樂班沾上邊,小學在音樂班混了三年
過足了樂器癮,在我的國中時代,從一年級就開始有社團活動了

我想選的猶豫了兩秒,結果就是名額都沒了..

最後我勾選了吉他,每各禮拜一都要帶吉他去上學,而且我是班上唯一
不用在社團時間離開教室的學生...

因為指導老師就是我的級任老師..

這是我萬萬想不到的...

有著一頭娃娃卷髮
秀氣臉龐的國文老師

竟然也會教吉他??

原來老師大學四年都在吉他社..

所以我也成了班上唯一有耳福聽她唱歌的學生^^

不過捏,吉他這玩意,我摸了五年(小五~國三畢為止)

因為按弦的痛與長繭的粗..

令我始終難以釋懷..

今後若再有機會接觸吉他,我對它的感覺依舊會這麼陌生吧我猜..

後來認識賴阿爹的時候,聊起來才發現~原來這老頭也曾經是吉他社的社長阿..

他以前的馬吉曾經說過,賴阿爹的嗓音深情款款,高低自如~完全...的渾然天成

不過交往期間怎麼沒看過賴阿爹用情歌攻勢捏?

據悉是因畢業之後來到當兵單位,教育班長的身分讓他聲帶損傷?

喊壞了?還是天生害羞?此言不可考究了..

我只知道會想在家裡裝KTV&揪朋友上KTV的永遠只有我^^

賴阿爹甚至鼓勵我自己去~省得他也去變成浪費錢~哈

會帶著小孩唱歌&玩樂器的當然也只能是我嚕?

WHY?這問題真好,答案也只有一個

就是阿,賴阿爹非常忙,

睡覺都沒時間了還玩樂器(更何況我也不確定他會什麼捏..)

話又說回來,鋼琴我學了滿長一段時間,

雖然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否則邊帶小孩邊賺生活費應該是順理成章的美事了..

我有過的童年,希望美美不用再重蹈覆轍,

學音樂這件事我的想法是醬的

如果你一開始有了興趣,我願意讓你接觸看看,除了本身的意願之外

老師的教導方式是相當絕對的關鍵,這部份我有切身之痛

我不確定身懷絕技的指導老師是否能用有耐心與愛心來指導我的孩子

但我相信,興趣絕對與天份有關,指導者的態度更是關鍵

這裡指的態度不是老師是否夠專業夠認真,而是老師是否能營造個愉悅的指導環境

給孩子點燃那小小的火苗呢?

曾經,我有兩位鋼琴老師,一各專教幼兒...

再我幼稚園的時期到國小三年級,這四五年的學習歲月當中

我是開心的..驕傲的..專注的..在看待練習這件事~

也天真的以為自己就能如同親戚朋友同學所言的,在這上頭學有專長?

NONONO..

要升上小四的那年暑假,老師因結婚的關係要搬到嘉義去了

我還記得最後兩次上課,我因捨不得姐妹般情誼的老師而哭腫雙眼

那股鼻酸至今還刻畫在我的腦海..

老師的離去,使我對音樂這條路上曾有的深信不疑

產生了相當程度的不安與反感

我排斥著其他人對我教授..

那時,我上過幾各老師,媽媽帶著我一各各去拜訪..

那各時代,孩子心理層面的需求是不容易被重視甚至察覺的..

父母對於我的不配合,只是一各勁的認為我不受教..甚至任性妄為?

我當時真的想過,隨便找個同學都比父母了解我的感受..

過了幾週,爸媽又幫我找到一個家教,要求我這次無論如何都要順從

要聽命老師的指導..我照做了!!

把自己當作橡皮筋吧!!我這麼想...

這位科班出生的指導老師是教授級的..

專攻古典音樂,第一次見面,就要求我要彈琴讓他知道程度,事後,

給了我買樂譜的指令,巴哈大師&神童莫扎特

以及奏鳴曲的樂章就在這個時候出現的..

我當時真不知道怎麼是好..

因為這些樂譜買到手的時候,翻開一看...

人軟了一地~太....難.....了.....吧....

由於爸媽跟老師的公婆有交情,我現在想想,那位老師

也背負著長輩期許的壓力在對我授課這事情上吧!!

因為她從此成了我的惡夢..

板臉,不苟言笑,嚴肅,簡潔,琴藝精湛..

是我至今仍深刻到彷如昨日的印象

此後了三年..

對我而言,練鋼琴就跟念經一樣的枯燥..

就開水一樣的無味..

但我依舊得每週都到老師家報到ㄚ..

你猜怎麼著???

沒錯沒錯,就是給老師修理..

用筆敲手指..敲關節..

在悔過紀錄上簽名..

我媽呢..每週都帶著羞愧的心情陪著我去~

看我被唸被罵被敲手指被逼簽名

覺得非常丟臉...

老實說,這時的練琴已經不再是興趣使然了...而是變得痛苦加劇..

回到家我還是要練鋼琴,一~五我都會練..

因為在爸媽的地盤怎可能不練..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啊..

我就彈我喜歡的爵士鋼琴,彈我新聽到的流行樂曲,彈廣播傳出的民謠樂章..

什麼都談,就是不碰艱深難以下嚥的古典樂譜

呵...

所以到今天為止,我也十幾年沒練琴了..

鋼琴跟著我來到新竹,轉眼間也八年了..

爸媽視它為我的嫁妝,我對它卻有說不出的遺憾..

我愛它,但我不敢碰它..

欲言又止的感受..成了我心裡難以突破的障礙

現在鋼琴只有美美會去開,因為我阿~

只玩電子琴,為什麼捏?

其實只是因為電子琴可以把音量,降到1-

我彈我喜歡聽的,想要唱的,不會干擾到別人,

也不會被別人叨擾..

這樣多好^^~

至於美美什麼時候開始學琴,我是希望近期就能開始,

但經驗告訴我,萬事起頭難;凡事莫強求

我不會硬是讓她被強迫對號入座,我希望她能擁有我童年時光

學習鋼琴的自信與快樂..

並且這份快樂能發光,得到延續....

聽過太多人建議我,你可以自己教她阿..

NONONO..有些事情,該給人家賺的,不要以為自己也能有那種能耐

尤其是在[培養興趣]的上頭~

要保持著彈性與空間,我自認沒那麼樣的修養與雅量

我怕克制不住自己的亟欲給予的情緒

反而把這把小小的苗給弄熄了..

所以呢,媽媽的角色就當媽媽吧!

讓美美知道我會彈琴能幫她複習給他一臂之力

這樣就夠了..

學上手之後,若能自己教導,就再說嚕!